春運將至,火車站旅客逐漸增多 羊城晚報記者 林桂炎 攝
  羊城晚報記者 黃宙輝 通訊員 袁鋼 陳香君
  2014年春運從1月16日開始,至2月24日結束(共40天)。這是中國鐵路總公司成立後迎來的第一個春運,作為全國鐵路節前春運的重點地區之一,廣東地區備受關註。
  今天上午,羊城晚報記者從廣鐵集團召開的春運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春運期間,廣鐵預計發送旅客3600萬人,同比增加240萬人,增長7.1%,其中節前廣東地區將發送1130萬人,同比增加84萬人,增長近一成;為讓更多旅客回家,在春運客流最高峰期,將安排京廣高鐵、廣深港高鐵、廣珠、廣深城際在夜間開行動車組44列。
  【客流】
  1月22日將迎出行高峰
  據廣鐵集團新聞發言人黃欣介紹,今年春運,廣東地區鐵路預計發送旅客2230萬人,同比增加157.8萬人,增長7.6%。其中,節前廣東地區發送1130萬人;節後湖南地區預計發送890萬人。客流成分仍以務工客流為主,探親、旅游和學生客流為輔。
  今年春運,廣東地區連線成網的高鐵將改變廣東春運格局。其中,武廣高鐵預計發送485萬人(日均12.1萬人),同比增加33.5萬人;廣珠城際預計發送295萬人(日均7.4萬人),同比增加43.9萬人;廣深港高鐵預計發送158萬人(日均4萬人),同比增加27.4萬人;去年底才開通的廈深鐵路預計發送70萬人(日均1.8萬人)。
  由於今年春運比2013年提前10天,學生客流與務工返鄉客流高度重疊,使得節前春運客流迅速攀升,同時今年春運廈深鐵路投入運營,廣珠、東環新增動車組,大幅提升高鐵和城際運輸能力,形成“節前高峰更高”局面。預計1月22日(年廿二)迎來春運客流出行高峰,1月27日(年廿七)將達到客流最高峰,發送110萬人。
  【運力】
  最高峰期夜間開動車組44列
  春運期間,京廣、廣深港高鐵(含跨線、高鐵臨客)安排高鐵148對,同比增加18對。其中出廣東省104對,同比增加2對,廣州南、深圳北至武漢、信陽東的41對高鐵中35.5對重聯或大編組運行,廣州南、深圳北至長沙南、岳陽東的25對高鐵中12對重聯或大編組運行。值得關註的是,春運客流最高峰期,將安排京廣高鐵、廣深港高鐵、廣珠、廣深城際夜間開行動車組44列。其中,從1月22日至29日的22時至第二天凌晨2時之間,武廣高鐵將安排7列“紅眼高鐵”從廣州南站開出。
  此外,客車車輛“零備用”,全部列車投入運營使用,滿編組運行,滿足運力需求。
  【售票】
  湖南等幾個方向有少量無座票
  截至1月8日18時,廣鐵已售出今年春運期間車票共682萬張。黃欣透露,節前春運1月16日至1月27日出廣東的火車票已基本上售光,只剩下湖南等幾個方向的少量無座票。
  廣鐵表示,今年的春運售票已實現湘粵兩省鄉鎮全覆蓋,新增代售點2505個,管內代售點總數達4301個。新增自動售取票機290台,總數達到899台。各較大車站設立專門的取票和退改窗口或專區,在售票量較大部分代售點增加臨時窗口335個。
  廣鐵確保外來工、學生等重點群體出行。降低外來工團體訂票門檻,每批次由原來不少於20張調整至5張,推出“自組團”業務,並增加部分直通普速列車返程和高鐵票額,實現往返票額一次辦理。在20所高校內增設自動售取票機40台,方便學生購票。截至1月8日,共為6501家企業、1837個自組團辦理外來工團體票90萬張,發售寒假學生票35.3萬張。編輯: 鄔嘉宏  (原標題:廣鐵節前送走旅客料增一成 廣州南站始發7列紅眼高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wzpufyp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