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加載中,請稍候...

自動播放 






play
菲船收中國歡迎你短信



向前
向後




截至記者發稿,中國移動表示,已向海南分公司詢查,但目前不能確認該信息發自中國移動。
  3月29日,菲律賓派出一艘漁船運載士兵,在南海突破中國海警船的封鎖,非法抵達仁愛礁運送補給。因菲方想挑起南海爭端,因此這次在漁船上安排了多名外國媒體記者隨行。但讓菲律賓沒想到是,當各國記者搭乘菲方船隻抵達仁愛礁時,收到了中國運營商發來的手機短信:“歡迎來到中國!”4月1日菲總統新聞官科羅馬證實此事屬實。目前,菲律賓運營商全球電信正在調查此事。
  昨日,一條有關“外國記者在仁愛礁收到"歡迎來到中國"短信”在網絡熱傳。有媒體爆料稱菲律賓組織外國記者赴仁愛礁,卻收到“歡迎來到中國”短信。
  由於短信中“歡迎來到中國”字樣,以及提及“China Mobile”,不少網友認為該短信是中國移動發送給當地漫游用戶的歡迎詞。對此,北京青年報記者分別緻電國內三大運營商及多位業內專業人士。截至記者發稿,中國移動表示,已向海南分公司詢查,但目前不能確認該信息發自中國移動。
  短信格式與通常模板格式不符:
  “歡迎您漫游到美麗的××市,××移動真誠為您服務,如需幫助,請撥打10086”。相信很多人出差異地都曾收到過類似的客服短信。但值得關註的是,昨日網絡熱傳的“仁愛礁短信”,有兩點與上述短信表達不符,首先是使用了英文,其次是其表述措辭為“歡迎來到中國”,而不是具體的某省或某市。
  通信專業人士告訴北青報記者,國內三大運營商對於異地漫游的歡迎短信,有著相對統一的模板,“這類短信主要是用於提示境內服務區域的省或者市級的區域漫游跨界,因此多數會以某省,或者某市級城市的名義致歡迎詞,從以往的經驗看不會出現"歡迎來到中國"的字樣。”
  此外,不少業內人士表示,實際上即便是境內異地漫游的歡迎短信,近來三大運營商也已經在逐漸少發或停發,“高鐵開通後,不少用戶反映列車快速運行中不斷接到各地歡迎詞的情況,對客戶體驗而言感覺有些奇怪,此外,三大運營商近來不斷加大對垃圾短信的治理和監管也是背景因素。”
  對於“仁愛礁短信”,業內人士分析稱,如果短信屬實,從短信內容看,不排除是某國外運營商的用戶,漫游到國內網絡上的提示信息,但是疑點較多,目前也不能排除有“烏龍”的可能。
  目前,國內運營商在三沙設有基站,信號可覆蓋三沙及相關海域。
  通信業內人士表示,目前我國手機網絡在全國境內已實現基本覆蓋,包括珠穆朗瑪峰在內,從2003年起也已可以收到國內運營商的手機信號。而對於一些邊防敏感地點,網絡和基站的建設則可能需要結合當地的邊防需要視情況而定。
  來自中國移動的信息顯示,截至目前,中國移動已先後在西沙、南沙群島13個島礁開通了14個基站和1個備用基站,包括西沙永興島、琛航島、珊瑚島、金銀島、東島、中建島以及南沙永暑礁、華陽礁、東門礁、美濟礁、渚碧礁、南熏礁、赤瓜礁。
  來自中國電信的信息顯示,2012年,該公司三沙公司即掛牌成立,隸屬於中國電信海南分公司,從2013年開始,中國電信天翼3G信號已全面覆蓋南沙永暑礁、華陽礁、渚碧礁、東門礁、美濟礁、南熏礁、赤瓜礁及其周邊海域。電信相關人士表示,對於上述島嶼的手機網絡主要服務於當地的邊防及居民,主要是漁民兩大類用戶,可以滿足他們在陸地及周邊海域出海時的手機使用。
  實際上,從上世紀50年代,三沙已設有相關電信機構。相關人士介紹說,在目前我國運營商建設的基站中,距離仁愛礁最近的大約一二十海裡,理論上講,仁愛礁是可以接收到三大運營商的網絡信號的。文/本報記者 任笑元
  新聞鏈接
  短信“捍衛”仁愛礁 網民大贊“幹得漂亮”
  雖然目前還不知道這條短信到底是誰發的,但網友的評論點贊如潮。當天,這條消息被網友紛紛轉發,大贊“幹得漂亮”!在網友贊揚這條新聞的同時,還表示了此次短信事件恰到好處地打擊了菲律賓入侵我國仁愛礁的行為。
  網友表示“不管是移動、聯通還是電信發的,讓菲律賓狠狠地受一次打擊!”“宣示主權的方法多種多樣,這個就很好,贊!”“哈哈,此刻為我國電信商點贊”。“領土問題 必須寸步不讓”。
  還有一些網友們討論到,中國領土神聖不容侵犯,中國必須堅定態度,維護主權問題,堅決不能給菲律賓以可乘之機。
  就在眾多網友熱烈贊揚運營商短信維護主權的行為之時,也有一些網友對該短信的來源表示懷疑。“短信中光是訂閱就要"15美元"一天,並且有推銷的意圖,很容易讓人懷疑這僅僅是一封垃圾短信而已。”但也有網友表示,這可能是一個“玩笑”,或者是一個“可愛”的垃圾短信!
  文/本報見習記者 李思瑩
(原標題:仁愛礁“歡迎來到中國”短信誰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wzpufyp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