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輝煌
  能量影視
  歡瑞世紀
  華海時代
  金英馬
  據不完全統計,近兩個月里,包括大唐輝煌、能量影視、歡瑞世紀、華海時代、金英馬等5家影視公司的IPO或借殼上市項目被監管層叫停。一邊是地方政府的“力挺”,一邊是發審委的“冷面”,博弈間映射出文化影視上市寒冬到來的現實。
  “股權激勵可以促使公司高管進一步激發潛能,借助上市機遇將公司股價推向新的高度,但對於持股明星而言,套現是唯一目的。”有投資人表示。
  上市遇阻 陳魯豫億萬富姐之路擱淺
  成立於2004年的能量影視是一家電視及網絡視頻內容服務提供商,擁有《魯豫有約》、《壹周立波秀》、《超級演說家》等熱門欄目的版權。
  根據此前披露的招股說明書,能量影視擬在創業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1950萬股,占發行後總股本的25.06%,計劃募資2.32億元。其中,陳魯豫持有能量影視325萬股,占總股本的5.57%,為第三大股東;周立波持有200萬股,占總股本的3.43%,為第七大股東。按目前二級市場影視公司股價估算,如果能量影視上市成功,陳魯豫身家可能過億。但是,伴隨著能量影視IPO的被否,陳魯豫躋身億萬富姐之路暫時擱淺。
  近兩個月內,IPO或借殼上市被叫停的影視公司還有大唐輝煌、歡瑞世紀、華海時代、金英馬等。“隨著大眾娛樂性消費支出的不斷增長,成本相對較低的娛樂消費獲得大幅增長,傳媒行業將享受行業增長帶來的紅利,電影屏幕數的大規模增長將帶來整體影視製作行業市場份額的提升,未來一段時間都將看好影視行業。”上海證券分析師張濤說。
  但來自國泰基金的一名基金經理對個別上市公司的投資機會表示難以把握。“傳媒影視企業在可持續盈利上具有一定的不確定性,業績起伏較大,利潤或出現虧損,而這恰恰也是這類公司的致命傷。”
  叫停背後 上市或成明星套現機器
  “明星股東”頻頻亮相的現象背後,是影視行業群雄逐鹿、粗放經營的現狀。
  記者從已上市的傳媒類公司業績中發現,除了華策影視前三季度凈利潤同比增幅為39.68%以外,華誼兄弟、新文化的凈利潤同比增幅都有所收窄,光線傳媒、華錄百納還出現了凈利潤同比下滑的情況。
  “即便在影視傳媒高度發達的美國,票房號召力依然來自於個別明星,而非出品方。”
  “他們並不能就公司未來長期發展給出明確規劃。”一名曾擔任某影視傳媒公司承銷工作的券商人員告訴記者,影視公司錯綜複雜的股權結構也讓發審委對公司上市目的打上問號。影視傳媒行業是資本大量堆積的產業,影視公司在發展初期為了推出具有市場關註度的口碑作品,往往會以股權作為回報條件,回饋給明星片酬。“部分影視公司在上市前自然人股東人數就超過200人。”
  “股權激勵可以促使公司高管進一步激發潛能,借助上市機遇將公司股價推向新的高度,但對於持股明星而言,套現是唯一目的。”景天投資的合伙人王田宇認為,名人效應明顯的影視公司上市往往存在負面社會效應。
  猜測>>>
  上市遇阻或倒逼收購
  上述提及的能量影視IPO被否,並不代表“魯豫們”的上市夢破滅,如果能夠借殼併購重組,明星們依然有著不錯的“錢”景。一名投資經理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在目前殼資源仍然較為寬鬆的背景下,借殼上市對於股東利益最大化的貢獻更為明顯。”
  事實上今年以來,影視公司也的確曾開啟了一股併購風。數據顯示,截至10月26日,A股共發生63起影視公司併購案,涉資近550億元。然而,隨著今年多部電影票房和綜藝節目收視率的“大跌眼鏡”,讓監管層和市場對於影視公司的熱情,也逐漸冷卻。
  自9月份以來,泰亞股份、熊貓煙花、禾盛新材紛紛宣佈終止收購方案,這也導致歡瑞世紀、華海時代、金英馬上市計劃相繼擱淺。在單獨或借殼上市路徑越來越狹窄後,目前已上市公司收購中小影視公司或將成為未來主流。包括華誼兄弟、華策影視、新文化以及光線傳媒在上市後均祭出資本大旗,收購文化傳媒領域其他公司。
  理財周報   (原標題:明星股東“拖後腿” 5家影視公司IPO借殼被叫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wzpufyp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