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們去醫院,最怕抽血。可是小朋友你知道嗎?連杭州動物園萌萌噠金絲猴都會乖乖伸出手請獸醫抽血啦,不哭又不鬧。
  不僅如此,袋鼠媽媽還會大大方方讓飼養員拉開育兒袋檢查寶寶,大熊貓會聽從指令站、坐、蹲……
  是不是很厲害?動物專家們這些研究成果,還被杭州動物園副園長帶去上海演示,國內好多動物專家都嘖嘖稱贊呢。
  現在,就跟著錢江晚報小記一起,看看動物園的醫生們有什麼魔力可以讓動物們這麼聽話吧。具體的視頻,在錢報微信訂閱號“西湖曉蠻腰”上放送,歡迎輸入關鍵詞“金絲猴抽血”、“金絲猴體檢”、“袋鼠”和“大熊貓”收看,還有字幕組有趣的文字解說哦。
  抽血、觸診、聽診、測體溫
  機靈鬼金絲猴言聽計從
  為什麼要選擇小巧活潑的金絲猴做抽血模擬實驗呢?
  一是因為它的頭腦特聰明,二是因為它們在杭州動物園的數量比較多,三是比較具有普遍性,一旦實驗成功,有利於在全國進行廣泛的推廣和應用。
  一起來看看動物專家們到底是怎麼做的吧。
  瞧,飼養員一說“握”,聰明的金絲猴就乖乖握住金屬伸縮架。飼養員安撫地摸摸金絲猴,輕輕撥開厚厚的金毛,準確找到了拱起的靜脈。
  剛準備下手,多動的金絲猴就把左前臂縮了回去。飼養員連忙用小塊蘋果引誘,分散它的註意力,一邊用目標棒敲敲,再次講出“握”這個命令。在乖巧的金絲猴重新握住金屬伸縮架的一剎那,飼養員眼疾手快,趕緊找機會扎針。
  抽血這麼可怕的難關都過了,別的體檢項目更是不在話下。
  瞧,握著籠子的金絲猴前後擺動著,可只要動物專家一說“肚子”,就乖乖把自己奶黃的小肚子挺了出來,一說“耳朵”,就乖乖把右耳湊到籠邊來。測體溫成功!
  “命令一定要簡單,一個字或兩個字,這樣不斷重覆,一整年下來,小猴子就基本能跟我溝通啦。”金絲猴飼養員俞紅燕說,她可是杭州動物園今年的青工比武大賽冠軍。
  讓大熊貓練“站”
  為了讓它更好繁衍下一代
  除了給金絲猴抽血,動物專家們還給其他動物們進行了“健康培訓”,讓它們乖乖配合體檢。
  笨重的大熊貓因為其獃萌的外形贏得了無數粉絲。這一回,它也要改變下自己的“獃獃”形象,用實際行動告訴大家,雖然我肉多,可是我也很聰明很靈活哦。
  動物專家左手高舉起左手的目標棒,一說“站”,大熊貓立刻站了起來,挺直的身軀可壯實呀。專家打了個響板,表示做得對,接著,又把目標棒下移到小腿位置,乖巧的大熊貓馬上又蹲了下來。
  動物專家剛準備趁熱打鐵,但獲得了小零嘴獎勵的大熊貓好像是太專註於享受食物的美味,對於動物專家發出的“坐”的命令有些茫然。可是看到橫置的目標棒,立刻懂了,一屁股坐了下去。
  別小看這幾個簡單的動作,練好了,可是對大熊貓們益處多多哦。比如讓慵懶的大熊貓練習“站”,是為了增強他們的後肢力量,以便在交配時更有體力,更好地繁衍下一代。
  袋鼠媽媽的保護意識特別強,誰都不能碰她寶貝的育兒袋。這可難壞了飼養員們,不近距離檢查,就不能知道寶寶的成長是否健康、媽媽的奶水是否充足,也很難給袋鼠媽媽和寶寶提供幫助。
  經過長期的情感培養和專業訓練,終於,袋鼠媽媽卸下了防備。
  你瞧,輕巧靈活的袋鼠一蹦一跳地在食物盆周圍轉悠,飼養員又是食物引誘,又是撫摸安撫,經過一分鐘多鐘的試探,兩個回合的請求和拒絕,動物專家終於扒開了袋鼠媽媽的育兒袋!
  育兒袋里,剛出生的小袋鼠像沒有毛的小松鼠似的,弱弱的,萌萌的。還有袋鼠媽媽的兩個乳房,其中一個扁扁的、癟癟的,基本沒有發育,另外一個卻長長的、脹鼓鼓的,將源源不斷的乳汁運送給小袋鼠。
  響板響起就有零食吃了
  一隻熊貓兩周就懂了
  是誰讓這些小動物這麼聽話的?當然是飼養員。
  最近幾年,杭州動物園來了動物醫學專業的大學生,其中相當一部分還是碩士生。這十幾個高材生醫學知識豐富,而且想法新穎、有耐心,從2008年起,他們就開始給小動物們做培訓,達到清醒體檢和治療目的。
  怎麼才能讓小動物們聽指揮呢?動物專家們採用條件反射:有意識地用目標棒配合簡單的單字、詞組下達指令,一旦動物們做對了,就趕緊用打一下響板,再給一個食物作為獎勵。
  “首先在響板和食物之間架起一座橋梁,讓小家伙們知道,清亮的響板聲一起,就有零食吃。這樣,他們就會努力聽到響板聲。”杭州動物園專家王老師說。
  條件反射的訓練時間與動物的種類和性格息息相關。比如之前提到的獃萌大熊貓,杭州動物園裡的那一對,一隻活潑外向,兩周就學會了,另外一隻害羞內向,一個多月了,對下達的指令還是有些迷茫。
  抽血訓練最特殊
  至少要有半個月脫敏過程
  抽血是所有訓練里最特殊的,除了條件反射練習外,還需要至少大半個月脫敏,“我們都是運用正面、積極的方式,不斷撫摸、鼓勵,讓它信任你,習慣這些肢体接觸的行為。”碩士生飼養員小陳告訴記者。
  以前動物們抽血,為了不讓他們又抓又叫、力氣耗盡,動醫們都是採取打麻藥的方式。雖然這樣動物們是可以安靜下來、配合治療,可是麻醉總是有傷害的,輕則噁心、嘔吐,嚴重起來可能會造成呼吸道阻塞,有窒息的危險呢。每次常規體檢、生病打針都讓動物承受這樣的風險,動物專家很心疼。
  現在,金絲猴抽血模擬訓練成功,代表以後動物們常規體檢、生病打針,都有望像人一樣,在清醒的狀態下完成了。動物專家們已在謀划下一步的訓練。
  雖然抽血能持續的時間很短,動物專家們正希望將抽血時間延長到1分鐘,還要持續穩定動物們面對針筒的狀態,並讓更多的動物也能對針筒脫敏。
  怎麼樣?小朋友去醫院打針應該不會再害怕了吧,連金絲猴都乖乖的,再鬧可就要羞羞臉咯。
  (原標題:機靈鬼金絲猴抽血不哭不鬧學霸大熊貓還會站蹲體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wzpufyp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