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記者吳亞東
  “再怕也要拼了。”閃過一絲害怕念頭後,劉倩文在心裡說給自己加油鼓勁。
  當時,福建省福州市鼓樓區華大司法所里連續來了兩名患有艾滋病的販毒慣犯接受社區矯正。
  沒有先例可循,沒有任何物理隔離措施,華大司法所27歲的專職社區矯正工作者、司法協理員劉倩文承擔起這項任務。她詳細閱讀相關卷宗、惡補相關醫學知識,除了開展規定監管動作外,更加註重對兩人的心理輔導和幫扶。
  為了讓兩人沒有被歧視的感覺,劉倩文在與他們面對面交談時堅持不戴口罩、不流露任何害怕的心思。在她的監管下,這兩名社矯人員已有一人順利解矯,回歸社會。另外一人也能遵守社矯規定,還以己警示其他接受社區矯正人員積極服從矯正、爭取早日回歸社會。
  據福州市司法局統計,福州社區矯正工作面臨著三大挑戰:一是部分社區服刑人員文化程度低、學歷低、年齡跨度大,導致就業困難,容易誘發重新犯罪;二是社區服刑人員緩刑多,沒有監獄監禁經歷,部分人員對自身違法犯罪行為缺乏深刻認識和反省,管理難度大;三是社區服刑人員總量持續增長,從2012年每月增長222人,到2013年每月增長303人。
  面對這些困難,福州市將執法人員、司法協理員和社會志願者三支隊伍結合起來,建立了一支以社區矯正執法工作者為主體、司法協理員為輔助、社會志願者為補充的社區矯正工作隊伍。其中,司法協理員是面向社會公開招聘的非公務員隊伍,是基層司法所非監禁刑執行工作的一支重要幫教力量。目前,福州市共有司法協理員387人,全部安排在基層司法所從事社區矯正教育矯治、監督管理和適應性幫扶工作。
  針對社區服刑人員大部分存在自卑、自責、破罐破摔、適應能力較差等情況,司法協理員重點加強對社區服刑人員心理矯治。
  福州長樂市潭頭司法所司法協理員小高在一次走訪中發現,社區服刑人員陳某思想不穩定,情緒低落悲觀,又開始和社會上的閑雜人員混在一起。
  針對這一現象,小高主動找陳某談心,瞭解其由於學歷低,好的工作找不到,臟活累活又不想乾,長期在家待業,感覺壓力很大。隨後,小高及時向司法所彙報情況,制定“個性化一對一”矯正方案,對陳某進行心理測試,建立心理咨詢檔案,開展心理矯治。
  結合陳某的實際現狀和性格特點,小高因勢利導,幫助陳某改變了錯誤想法,併為陳某在就業方面拓寬思路,鼓勵他勇敢面對生活。
  通過多次交流,陳某解除了自己的困惑和迷茫,性格也逐漸開朗起來,不僅找到了工作,還收穫了愛情,開始了嶄新的生活。
  在加強教育監管的同時,司法協理員更註重人文的關懷與幫困扶助相結合,通過幫困解難,化解社區服刑人員的無助感,提升社區矯正工作質量。
  福州福清市沙埔司法所司法協理員在對社區服刑人員何某進行個別教育時,發現其情緒低落、憂心忡忡。原來,何某遇到交通事故導致殘疾,喪失了勞動能力。何某覺得自己拖累家庭,有輕生的念頭。
  瞭解情況後,司法協理員迅速與何某父母溝通,讓他們今後從生活上多關心何某,並針對其心理特征進行教育疏導,讓何某意識到活著才能帶給父母最大的精神支柱,也是對家庭最大的幫助。考慮到何某家庭困難,沙埔司法所司法協理員還主動聯繫民政辦,為他爭取到每月200元的生活困難補助。
  建立檔案、定期走訪、組織集體教育和個別教育、組織社區服務、制定社區服刑人員矯正個案、填寫約50多項矯正台賬……幾年來,福州全市司法協理員嚴格按照社區矯正工作的規定,認真履行對社區服刑人員日常的監督管理。據統計,自開展社區矯正試點工作以來,福州全市共接收社區服刑人員15458人,期滿順利解除社區矯正的有10350人。
  (原標題:福州社矯一線有群司法協理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wzpufyp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