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小明聽說,除夕前才啟用的廣州棄嬰島,16日就暫停試點了。“棄嬰島”是輓救棄嬰的人性化舉措,你一下“暫停”了,問題是,人性也可以“暫停”嗎?
  【擺事實】
  原因:廣州市民政局通報稱,暫停棄嬰島試點,是因“吃不消”。
  數據:廣州啟用48天,接收262名棄嬰,平均每天接收5名多,絕大多數棄嬰都有各種疾病。
  背景:廣州缺乏居民大病醫保制度,要到2015年才實施。廣州少兒醫保全年最高報銷限額約8萬元。
  【講道理】
  小明認為,棄嬰島關乎人性,也關乎政府責任。
  收留棄嬰是政府部門不可推脫的責任。既然,廣州民政部門已經承擔起了這份責任,就不能輕易撂挑子。有困難,可以找上級政府部門求援,也可以呼籲愛心人士、公益組織共同參與救助。
  另一方面,在小明看來,棄嬰島啟用後,也要查找棄嬰暴增的根本原因,發現遺棄病嬰背後的兒童社會保障機制缺失。在這方面,就應該完善大病醫保制度,尤其是針對兒童的制度福利方面,多想想辦法。
  ■ 小貼士
  小明查閱到,在許多國家、地區,都有針對兒童的全面保障機制:如在美國,有多層次的兒童醫保制度,一部分是由父母所在公司提供家庭醫療保險計劃,員工和家屬看病,只需自付20%費用,另外80%由保險公司支付;針對低收入家庭,政府提供免費兒童醫療保險計劃。而在北京,也建立了“一老一小”大病醫療保險制度,這也能遏制棄嬰亂象。
  【下結論】
  在小明眼裡,棄嬰在任何社會、任何制度下都不可能杜絕,關鍵是要找到造成棄嬰的原因,對症下藥。對制度性問題造成的遺棄病嬰現象,就應該用兒童福利制度對症治之。
  遇到困難就暫停,是所有應對辦法中最消極的,也是最笨的辦法,背後是一種懶政思維。
  小明認為,辦法總比困難多,只要真正負責任,“棄嬰島”就不可能暫停。廣州方面還是收回決定吧,千萬別把公眾惹惱了,去盯你的公車、公款吃喝,以及各種“小辮子”。  (原標題:暫停“棄嬰島” 是最笨的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wzpufyp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