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6月12日電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12日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1日為推進解禁集體自衛權、解除日本軍隊限制進行了高調宣傳,但他力推修憲的行為招來批評聲。反對黨民主黨領導人海江田萬里嘲諷安倍“沉醉於自己的演講中”。
  據報道,日本執政聯盟官員表示,安倍希望他的內閣在下周之前修改對日本和平憲法的解釋,這一緊迫的時間表引發了聯盟內部少數派伙伴的不滿。
  做出這一修改之後,日本將可以行使集體自衛權,這意味著即便日本本國沒有受到進攻,該國自衛隊也可以“保衛”美國等盟國。
  安倍在11日的議會問答環節重申,他的目標是使日本擔任地區領導角色。他說,面對亞太地區越來越嚴峻的安全形勢,日本軍隊必須加強威懾力。
  安倍晉三大聲贊揚日本軍人的愛國主義精神時,執政黨議員涌入議會委員會房間為他叫好。安倍晉三稱,甚至在此時此刻,自衛隊軍人還在西南部海域和領空冒著生命危險保護日本人的生命。
  但報道指出,安倍晉三動情的表述卻受到反對黨民主黨領導人海江田萬里的嘲諷,後者稱首相“沉醉於自己的演講中”。
  海江田萬里稱,對於日本的安全來說,安倍晉三本人就是一個很大的風險因素。他指的是安倍晉三去年12月份參拜靖國神社的行為。安倍晉三此行罕見地引來了美國政府的警告,同時還激怒了中國和韓國。中國和韓國將靖國神社看作是日本過去軍國主義的象徵。
  報道稱,考慮到安倍晉三目前的支持率較高,以及他所在執政黨自由民主黨的支配地位,如果他願意,那麼就可以從下周開始對憲法進行重新解讀。解禁集體自衛權無需議會批准。
  但這一時間錶面臨自民黨執政聯盟伙伴公明黨的反對,而日本公眾似乎也對在此時向前推進持謹慎態度。公明黨在聯盟中的地位遜於自民黨,傾向於和平主義。
  公明黨的領導人們曾反覆表示,他們想要更詳盡地討論日本軍隊如何參與海外衝突的問題。他們說,按照現行的、維持了幾十年的解釋,日本憲法已經允許日本軍隊在美軍在該地區遇襲時對美軍進行援助。
  日本廣播公司(NHK)上周末進行的一次民調顯示,關於日本是否實施集體自衛權,民眾的意見分成了比較均衡的兩派,還有很多人表示說不准。就連一些右翼人士也對安倍晉三的做法表示懷疑。
  報道認為,安倍晉三如此急著推進此事的原因有幾個,其中之一是,在憑藉促增長的“安倍經濟學”獲得了強有力的支持之後,他仍有政治資本以供消耗。而且,他也曾說過,想要在今年年底前修改美日防務合作指導原則,也就是說,新解釋要儘快生效,以便為與美國進行討論留出時間。  (原標題:安倍為解禁集體自衛權高調宣傳 遭反對黨嘲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wzpufyp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