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在線消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於10月30日下午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浙江省省長李強介紹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相關情況,並答記者問。出席發佈會的還有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任賢良,浙江省桐鄉市市委書記盧躍東。
  中新社記者:
  我的問題是,浙江烏鎮這次為什麼能成為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永久選址地?第二個問題,浙江為辦好世界互聯網大會下一步有什麼樣的宣傳?
  李強:
  這個問題很好,這兩天不斷有人問我,這麼重要的會議怎麼會在你們浙江爭取到舉辦?這次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能夠定在浙江,並且永久會址定在浙江,既是中國統籌規模、謀劃,信任浙江的考慮,同時也是浙江發揮比較優勢、積極爭取的結果。我們怎麼發揮比較優勢?我想主要還是浙江在互聯網發展上切實有自己良好的基礎和獨特的優勢,首先是浙江的互聯網定位作用做得比較好,浙江以電子商務為代表發展得非常好。第二我們浙江圍繞互聯網這個領域創業創新的氛圍非常好,阿裡巴巴的上市和成功讓世界重新認識了浙江,還有就是我們信息網絡的基礎設施還是做得比較好,包括我們的信息技術產業發展的也比較快。
  我可以給大家提供幾組有關浙江這方面的具體數字:第一組數字先講一下浙江的網民數數量、網站的數量。現在全省有3300萬網民,大概占浙江人口的五分之三左右,5500萬常駐人口,網站有24萬家,互聯網的普及率已經超過60%,這樣算下來大概是61%。在中國行業網站的百強當中據有關部門統計,註冊地在浙江的占了40%。還有一組數據,就是浙江的電子商務,浙江的電子商務交易額這麼多年來一直是名列全國前茅,去年據有關部門統計,全國大約有85%的網絡零售、70%的跨境電子商務,還有60%的企業之間的電商交易都是依托我們浙江的電商平臺來完成的。第三組數據是浙江信息技術產業發展的信息消費類產業,“十一五”以來浙江的信息技術產業,就是IT產業,年均發展速度都在25%以上,這幾年基本上平均算下來27%,高的年份達到30%。去年我們信息技術產業營業收入超過15000多億,去年全省信息消費規模已經達到將近1500多億人民幣,在全國也是非常好的,同比增長了23%。浙江還是全國唯一一個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發展的國家示範區,這也是經國務院領導同意,國家工信部批准的全國唯一一個省份。可見浙江發展互聯網和信息經濟的基礎還是比較扎實的,前景很廣闊。像我們浙江這樣的地方,確實是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的理想之地。現在我可以說浙江是最適合的地方。
  記者問下一步有什麼規劃?我想可以講兩點想法。第一點,當今我們的社會、我們的世界已經處在個性化時代,而且我們說是互聯網化的時代,在這個時代只有擁抱互聯網,才能真正實現社會的創新經濟,從管理上轉型升級都離不開互聯網。正是因為這樣的形勢,我們浙江省明確提出要大力發展信息經濟,把信息經濟培育成能夠支撐浙江未來發展的萬億級的大產業。我們講的信息技術概念比較廣,主要包括四個方面,第一個是信息技術產業,也就是傳統IT產業,當然也包括現在大家很關註的DT產業數據技術。第二塊是互聯網應用,浙江在互聯網應用方面有很多自己的創新,也有很多自己的優勢,電子商務的大力發展就是互聯網利用的一個很好的例子。第三塊是信息消費,現在信息消費的發展速度很快,在座各位肯定都有一部智能手機,在上面發微博、發微信。第四塊就是信息化和工業化的深度融合,我們浙江提的信息經濟是個比較大的概念,下一步我們一定會緊緊抓住這次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召開的機遇,進一步推進浙江的信息經濟發展,能夠把浙江打造成為中國信息技術發展的先行區、示範區。
  第二點想法是,我們將在辦好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基礎上,積極主動的向達沃斯論壇、博鰲亞洲論壇這些頂尖論壇學習取經,下一步要提供更好的服務,組織更專業的團隊,為世界互聯網大會打造出全球互聯網界一年一度的盛會,將浙江的烏鎮打造成全球互聯網界的一個重要的小鎮。碰撞思想、把握趨勢、尋求合作,為中國的互聯網產業和信息技術發展能夠作出更大的貢獻。
  魯煒:
  我接著李省長的話題講一下,我先講清楚一下,為什麼要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在征求專家對2014年工作要點的意見時,許多專家和中國的互聯網企業提出,中國作為世界上網民最多的國家,應該要舉辦一次世界互聯網大會,來體現中國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外國的互聯網企業家和互聯網的一些專家學者也紛紛向我們建議,中國應該舉辦一個世界上還沒有舉辦過的世界互聯網大會。後來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批准了專家、學者和互聯網企業家的意見。到哪裡開呢?我們組織了一個專家組,在全國尋找會址。當時專家提出來幾個條件,第一是互聯網經濟比較發達,第二是最好能找一個小鎮,像達沃斯那樣的小鎮,然後賦予它互聯網的魅力,第三它能代表中國幾千年的傳統文化,後來專家們尋找了很多很多地方,經過反覆比較磋商,認為烏鎮是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最佳選擇,可以作為永久會址。  (原標題:李強魯煒答疑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會址為何選在烏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wzpufyp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